土耳其當地時間:
安卡拉天氣
[wunderground location="Ankara, Turkey" numdays="1" iconset="Elemental" layout="simple" measurement="c" showdata="pop,text,conditions,highlow" language="TW"]
當地
時間

土耳其媒體bir-報紙


土耳其的媒體環境,相當多元,有各種國內外的期刊來表述不同觀點,競爭最激烈的莫過於國內報紙;但他們的媒體掌握也是集中在幾家較大的私人媒體集團,所謂的有錢媒體大亨手上,因為是私人獨立觀點易淪為單一,這是土耳其新聞比較有爭議的一點。

Yedi gazete tek manşet

土耳其常見各大報

企業掌握媒體,這個話題台灣人想必不陌生,前陣子沸沸揚揚的旺旺中時集團,就是類似的案例;這些掌握媒體的企業,都會利用他們的媒體影響力,來成就本身的商業利益,當中當然就有相關的政商糾葛,試圖與政府保持友好(更精確的是說,與執政黨保持友好);土耳其的媒體審查權Censorship至今仍舊是一個議題,2000年時期有不少記者與作家被捕或起訴,土耳其在2005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數(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’ Press Freedom Index)一度進入百大新聞自由排名,但2013年後又掉到150,2015則名列149(180國共同評比)

以流通性來說,最受歡迎的日報是Zaman、Posta、Hürriyet、Sabah、Habertürk與Sözcü,土耳其的廣播電視系統也很先進,衛星、有線電視都很普及,他們的NCC(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),叫做”Radio and Television Supreme Council” (RTÜK) 。

除了土耳其語,國家電視網也提供阿拉伯語、切爾克西亞語、庫德語與扎扎其語節目。

土耳其主要媒體大亨

Arzuhan Doğan Yalçındağ (8696596648)

Doğan媒體集團持有者Aydın Doğan的女兒Arzuhan Yalçındağ

土耳其最大的傳媒集團是Doğan Medya Grubu,他有多大?旗下報紙有4家:Hürriyet、Posta、Fanatik、Radikal,電視台也有不少(就不贅述): Kanal D 、CNN Türk,還有新聞社-Doğan News Agency,另外也有出版社-Doğan Kitap跟Doğan唱片公司,當然既然都有出版社,賣點印刷設備與媒體公關經營也是公司操作的業務之一。

媒體大亨清單

  • Doğan Media Group (Aydın Doğan / Arzuhan Yalçındağ) 3分之2的報紙廣告收入都在這家,前面有介紹過它。
  • Doğuş Media Group (Ayhan Şahenk / Ferit Şahenk),旗下出名的是NTV,還有跟Doğan買的Star TV
  • Turkuvaz Media Group of Çalık Holding (Ahmet Çalık),Çalık因為2007年跟阿爾巴尼雅的電信商-Albtelecom合作所以才跨足媒體,成立了Turkuvaz Media Group,他從土耳其儲蓄存款保險基金那買下Sabah和ATV,11億美元的天價,在土耳其引來不少風波,而且7.5億是來自國家銀行VakıfBank、 Halkbank的貸款,土耳其法律規定,非本國籍媒體財產所有權須低於25%,所以才有這樣優渥的交易,另外Çalık還獲得25%的金援,據稱是卡達遊說總理埃爾多安取得的,所以又有Çalık和總理過度親密的傳言,然後好巧不巧CEO-Berat Albayrak,是埃爾多安的女婿,但他們媒體這塊經營不善,現在Sabah跟ATV歸 Kalyon集團了。
  • Çukurova Media Group of Çukurova Holding (Mehmet Emin Karamehmet),旗下報紙有 Akşam、 Tercüman與Güneş,不幸2010年遇上財務危機,關掉 Tercüman了
  • Ciner Media Group (Turgay Ciner),Habertürk系列(電視和廣播)、Show系列,跟彭博Bloomberg是合作夥伴,有不少雜誌,土耳其版本跟外國版雜誌都有(像是FHM男人幫)等。

土耳其各大報

翻攝自Mydyatava網站

選用Medyatava的資料,一方面是希望可以直接給大家看報紙的Logo,一方面想順便介紹這個網站,點超連結就可以看到其他的漏網之報,Tiraj是發行量的意思,他會統計每週的報紙發行量,大家可以進去點月曆玩玩看,判讀也很簡單,第一欄是銷售量、第二欄上周銷售量、箭頭那欄就是落差囉!這個網站算是滿新的,Medya是媒體、Tava是平底鍋,英文翻成Fryer,他可能是想來教訓傳統媒體的嗎?(亂講,總之它是2001年成立的每日新聞網站,算是土耳其的媒體新興,我覺得經營上看齊Buzzfeed相當有系統,但是因為是新媒體相對冷門。

土耳其報紙有趣的除了百家爭鳴之外,他們的立場也滿明確的,這部分維基百科寫得很仔細,但是其實對外國人的我們而言,非常的深,除了文字之外、文化面也很難有所感,但我還是大略為大家介紹一下

  • 葛蘭主義靠攏的是Zaman{時代}、Bugün{今日},但Bugün較為保守、中間偏右
Fethullah_Gulen_Interview with Nuriye Akman-America

穆罕默德·法圖拉·葛蘭 Fethullah Gülen

葛蘭主義,為當代穆斯林世界的重要思想家-穆罕默德·法圖拉·葛蘭引起的理論主義,他是葛蘭運動的精神領袖,這場土耳其宗教與社會的運動,運動沒有正式名稱所以以其名代稱之,帶動超過180個國家的私人學校與大學改革,開啟異宗教信仰間的對話,引起媒體、金融與醫療的大量投資,不少人認為他提出的理念是和平現代化導向的伊斯蘭主義,讓學術界在賽萊菲主義Salafism(指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或伊斯蘭復古主義)外有新的選擇。
  • 凱末爾主義為中心思想的是Sözcü{話者}
  • Cumhuriyet{共和}是社會民主、凱末爾主義與世俗主義的擁護者
  • Milliyet{國民}是自由民粹主義
  • Takvim{曆報}屬右翼民粹主義
  • Hürriyet{自由}是主流世俗主義(不支持傳統伊斯蘭那套)
  • Yeni Şafak{新曙光}支持伊斯蘭,報紙是保守的右翼伊斯蘭主義
  • Posta{郵報}也是主流但偏小報
  • 跟正義發展黨最好的是Vatan{家園}、Güneş{太陽}
  • Türkiye{土耳其}也是親正義發展黨,但也支持國家主義,走中間偏右
  • Pas Fotomaç、Fanatik{狂熱}則是運動報。

2565020534_7ca1d0dd1e_b

注:本處所指的各大報,係指全土皆可取得之土文報紙,排除地方、在地報紙(土耳其實在是很大),{ }內是中譯,全國報紙清單可參考這裡

下回為大家介紹電視!

參考資料:維基百科1, 2,

GÜLÜMSER姐姐
喜歡思考與知識,對土耳其愛恨交織,愛的時候發胖,恨的時候寫文章,更多時候我也只是為它寫下那麼零點幾詩篇罷了!期望所傳達的是明確、平易近人的,喜歡互動與激盪思考的火花,有時心直口快與自我,但攻擊性零。
旅遊咖20170210-03

error: Content is protected !!